close


看完電影麵包情人要散場前,
很幸運的遇到導演和劇中主角菲媽Lolita.Baby來宣傳電影。
我拉著導演李靖惠的手,內心的感動又襲來一波,
對著她說:導演,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電影!!
說完,我的眼眶又立即泛淚......
[不可否認,我一向是哭點很低的激情派。]

很多觀眾爭相的和導演,Lolita,Baby拍照,把她們視為偶像包圍。
輪到我們時,我站在片中個性鮮明活潑的Baby旁邊對著她說,
you are so beautiful!!
她們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,但是她們愛的力量讓她們很美麗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這部麵包情人是導演李靖惠花了她13年的青春所拍攝而成,
一部少見溫馨感動讓人又哭又笑的題材,
記錄著五位菲律賓籍看護在一家養老院追逐夢想的記錄片。

Lolita一開始來台灣時,她說在菲律賓受訓的時候,
他們說不要帶家人的相片,只要帶種仲介費的收據,
我們才不會想家。

這些菲媽為了家裡生活經濟,離開親愛的家人,來到台灣賺取money,
就是為了讓honey[老公,親人,兒女]有更好的生活,讓兒女順利求學,

她們必須忍受看不見家人的想念之情或是錯過家庭的重大事故,
在安養院每天辛苦的照顧阿公阿嬤,超時的工作沒有休假。

[我們在這裡的日子,工作,睡覺,工作,睡覺.....]
聽說台灣很漂亮,但是因為每天不停的工作,卻沒辦法去體會,
只能從安養院窗外看到灰白色的101!

安養院的阿公阿嬤離開了家住進了安養院,
有時候也會因為想念家人而掉眼淚,
面對這些照顧者菲媽,也因朝夕相處而把她們當成家人。
有的菲媽契約結束後要回國,阿公阿嬤也會依依不捨說不要走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No money no honey.
My honey leaves if I don't have money.

If you have much money , you'll have many many many honey.

為了讓自己的honey過好一點生活,這些菲媽勇往直前,
不怕辛苦,把在台灣賺到的money都寄回家裡,無私的奉獻。

菲律賓的國花是茉莉花,意義是在任何艱困的環境都能成長。

只是有時候會為菲媽感到不忍,她們的honey,有的在家裡無所事事,
有的因為分隔兩地而讓感情生了間隙,有的外遇,有的拿去賭博。
有的兒女好不容易因為菲媽的資助而大學畢業,卻還是找不到工作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時鐘轉動吟唱滴答滴答
黑夜白天慢慢轉換
滴答聲何時會停止
昨日何時能回來
我何時能聽到美好的聲音

現在的我就像一座鐘
不停的轉動

很感謝外籍的看護朋友,很多台灣老人受到妳們的無微照顧,
妳們所做的很多都是我們做不來或是不願意去做的,
所奉獻的時間陪伴甚至都比老人家的親人多更多。

謝謝妳們來台灣,希望受到妳們照顧的台灣人,
也可以把妳們當成家人般來疼惜,而不是無情的壓榨妳們。

祝福妳們,堅忍不拔的茉莉花。
有money有honey!



非常非常動人,讓我差點淚淹電影院的紀錄片,推薦給大家!
一定要去支持噢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