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101年7月31日星期二]

住院第一天,
當天晚上約莫11點和隔天早上凌晨五點半要先打類固醇dexamethasone,
主要作用是抗過敏,止吐。

第二天時,才開始打化療的重頭戲[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],
在打太平洋紫杉醇前,會先打DiphenhydramineVena®),
這種抗組織胺打了之後就會昏昏沉沉進入嗜睡模式。
我通常都是邊看電視邊睡著,偶爾會因為太平洋紫杉醇的不適清醒過來。

打太平洋紫杉醇不適症,會全身發熱,臉紅紅,心跳加快很不舒服,
血壓也會變低,有次起身太快,走到洗手間差點就暈倒了!

這次打化療,我竟然兔了兔了!!
第一次發生急性噁吐,把還未消化完成的中午排骨便當兔到洗手台上,
應該吐在馬桶的,可是來不及了,可憐老公還要幫忙清理殘局呀...

打化療我很自豪的是,我幾乎很少噁吐[噁心會],
第一次吐是打第二次化療的第二天[第三天?]算是延遲性噁吐。
後來我就沒有吐過,連自費的止吐藥都沒有吃到。

加上這次噁吐,算算也才第二次噁吐,真的是萬幸了!

當我一直在病床上睡得昏沉時,
Anna傳來了訊息,打開訊息,看到寶貝乾女兒的近照,
[嗨!乾媽,我跟妳一樣理光頭喔,好希望妳來看我呀!]

看到乾女兒變成光頭妹了!
本來剛出生是個小不點才多久時間也變得雙頰鼓鼓相當可愛!

我回了訊息,

[嗨!乾女兒貝拉,我們一起來比賽,看誰先留郭采潔的頭!
乾媽剛才打藥,疲倦到一直睡覺,乾爸讓我看到妳的相片後,
我就頓時清醒了!妳真是乾媽的大力菠菜!!看到妳長大了,
知道妳有努力的喝ㄋㄟㄋㄟ!非常好!乾媽要跟妳一起加油!!]


於是,有了乾女兒可愛的加持,不舒服感頓時降低了不少!
貝拉真是我的小天使!!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小常識補充:
化療所引起的噁心、嘔吐分為3種型態:
● 急性嘔吐:化療開始的24小時內嘔吐。
● 延遲性嘔吐:在化療超過24小時後發生,可能會持續3-5天
● 預期性嘔吐:開始化療之前的24小時發生(還沒給藥就噁心嘔吐)。
這種預期心理性的嘔吐,最難預防及治療,更需要行為治療或以非藥物的方式解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